不要拖延症

【嬴政x盖聂】罪与罚04

·我是不是把下周的份儿都更了_(:з」∠)_

 


二   千年

 

 

十年后。

 

2018年5月,西安交通大学。

 

“快快快!迟了就抢不到好位子了!”一个女生扯着自己的同伴,一手抱着八厘米厚的资料书,气势汹汹地狂奔在校园的街道上,伴着书页哗啦哗啦的背景音,气场一度十分彪悍。

 

她的同伴却迷迷糊糊的,眼睛半睁不睁。与伙伴十万火急的样子恰恰相反,她还有闲情逸致打一个长长的哈欠,显然是期末考前挑灯夜战没睡好:“干嘛呢,去个食堂这么紧张。”

 

“你傻啊!”田田恨铁不成钢地回头吼道,“你算一算秦教授今天几点的课?”

 

“上午九……”小潜一个激灵醒了过来,抡起长腿,瞬间换成她在前面拖人,“所以说教授他今天会在康桥苑吃午饭啊!”

 

 

这事儿要回溯一年前,交大位处十三朝古都,在985中也快活成一个老古董,去年不知咋的欧气爆棚,迎来了个巨帅无比的教授。帅就算了,还年青,而且为人处世好到没话讲。哦,教授名如其人,不落凡俗,叫秦聂。

天降秦教授,贼便宜医学那一群啊!田田边撒腿跑着边悲愤地想,像她们这种美少女,成天灰头土脸遨游在物信宽广而又擅长淹死人的海洋里,平时能一睹教授尊容,就是在食堂里了。

 

此时传闻中的秦教授端着餐盘,慢条斯理地落了座。以他的座位为中心,周边一起形成九宫格的八张桌子无一例外都是莺莺燕燕女大学生。

 

田田快要气哭了,重重推搡了身边人一下,“都怪你拖延,失去了一个近距离观看教授的机会。”

小潜也快气哭了,反手就推了回去,“你不早点和我说嘛,早知道我就先不收拾书包了。”

 

“堵在门口做什么,快进去。”

熟悉的声音中气十足,从后脑勺响起。田田立即乖巧地让开道,低头唤了一声“陈教授”。眼神却非常诚实地落在了自家教授人到中年的肚腩,以及他手中泡枸杞的保温杯上。

……物信女孩果真是不配拥有师生恋这种美好传说的。

 

陈教授将盘子端去了隔壁教授的桌边,“小秦啊。”

那人礼貌地微笑招呼道,“陈教授。”

 

这么一对比一看反差更明显了,田田默默想,对本校医学生不要太羡慕嫉妒。

说起来,秦聂教授虽然年轻,但是身上的古典气质仿佛沉淀了许多岁月。他的言行举止无不出落出君子端方,为人清淡随和,完全没有与年纪相符的浮躁。虽说平时习惯独来独往,但与同事相处和睦,玩时也能打成一片,风评特好。

 

啊,怎么会有这么完美的男人。田田坐在靠窗的一桌,远远地望着,如痴如醉道,“而且未婚,上次医学学姐偷偷瞥到身份证,听说91年哒?年龄差我可以!今天也觉得自己很有机会呢!”

“别想了,长成这样的多半是个gay。”

一个看起来酷酷的女孩,不知何时端着餐盘居高临下蔑视她们二人。

田田咆哮道:“哇余连你给我闭嘴!!!不许你污蔑我教授!我教授翩翩君子,不会是个同性恋变态的!”

“你才变态呢。”余连瞥她一眼,毫不客气地将餐盘搁在了同一张桌子上。“年纪小小什么不学好,就开始打隔壁教授的主意了么。”

田田理直气壮:“美男子不分国界,不分院系,不分长幼,我都爱。”

余连笑了一声,神秘地招一招手,“那我来告诉你一个消息。”


 田田撇着嘴警惕地看她一眼,终于还是听话地将脑袋伸了过去。

“你教授七月底要去意大利,学校组织的团。学生好像也有几个名额。啊,当然,学生会肯定要先内部消化了。不过么……”余连笑一下,“你要是对我好一点,我就勉为其难给你一个名额。”

 

 

盖聂顶着午后烈阳回到家门口,收了伞放在鞋柜上。

这十年并不容易,到了去年在西安安定下来,才免去了太多奔波。交大教授工资不高,但加上外包工程,以及前几年硕博留学时做的项目,盖聂在城郊买了一栋联排小别墅。

至于为什么是西安,因为这是离咸阳最近的地方。

 

指纹锁总是不大灵,比方说此时。

隔壁的奶奶听见铜门迭起的false提示音,顶着半白半黑的头发从隔开联排别墅前花园的墙壁后冒出来,乐呵呵道,“小秦啊,今天又是早课?”

隔壁住的是一家四口,爸爸妈妈儿子奶奶。奶奶退休生活闲得无聊,京剧戏曲看也看腻了,花养到了隔壁家的车棚上。盖聂是去年搬来的,在老人家眼中是个尊老爱幼,人品端正的适婚年龄青年。他平时偶尔做一做甜点,什么慕斯什么泡芙,还会给自家送上一些来,奶奶对这种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人物极为满意,忖着秦聂年纪也不小了,却没成家立业,便忍不住想要搭一搭红线。这不,物色了半年,总算物色出一个门当户对的优秀女孩儿。

 

“小秦啊。”此刻,奶奶隔着一道装饰木篱笆,慈祥地笑道,“我弟媳妇一个高中同学的同事儿子的同班同学的姑姑的朋友的老板的女儿,今年二十四啦。那姑娘生得真美,唱歌也好听,啊,平时也爱到处走走,旅行嘛,哈哈哈我知道你最喜欢这个。有共同爱好好啊。这家境是相当不错,自己也争气,在建设银行哈哈哈,女孩子这样也不容易啦。”她顿了一下,道,“就是呢,呃,那孩子和你一样比较有个性,不肯谈恋爱呀。哎哟你不知道,那追她的一个个,不是清华就是北大,不是哈佛就是耶鲁,她谁也瞧不上。她爹爹急呀,她妈妈也急呀,哎呀,我弟媳妇也急呀。”奶奶啰啰嗦嗦一大堆,自以为做足了铺垫,话锋一转,直入主题,“小秦那天有空?你们聊一聊?”

 

盖聂微微一怔,不知想起了谁,“我……已有心慕之人。”

 

奶奶讶然道,“哦?”她讷讷道,“但我从没见过呀。是异地的女友?”

 

盖聂轻轻摇了摇头,“……我会一直等他。”

 

奶奶见盖聂睫毛投下阴影,神色有些落寞。她善解人意,便也不再多说,只是笑看青年穿着一身熨帖的白衬衫,阳光下干净细腻一尘不染,不禁多说了一句,“哪家姑娘这么有福气哟。”


盖聂最终还是输了密码,滴滴滴几声门开了。这栋别墅一楼的采光并不好,看起来偌大而又灰蒙蒙的,无端令人感到孤寂。

正对大门挂着巨幅地图,五颜六色的版图在其上浅浅铺陈,某些地域被圈圈点点用红笔标注着。那是这十年来盖聂去过的地方。

只是这天地浩大,他会在何方?

十年前的时空法术不知因何半途出了差错,隧道断裂的那一刻他拉住了皇帝的衣袖。后来一道罡风打过来,后来……他就不知道后来如何了。

大约是锦袖断了,如同一根连接前世今生,却并不牢固的红线。


嬴政大约是被卷入了另一个时空。

这些年盖聂东奔西走,四处寻觅。国内已经给他翻来覆去地走遍,看见了形形色色的人,没有一个是他。

盖聂明白,只是空间的差异并不可怕。世界之大,人头挤挤,他走遍这一生,总能找到他的。

只是,时间呢?

这庞大浩瀚的时间,如一条永不回头的射线。他被法术抛向了何方?

如果他降临到过往,无论是汉魏晋隋唐宋明清还是民国,他们就真的是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能再见。

如果是在未来,盖聂想,他可以守着咸阳废墟,而后一直等下去。

只是俟河之清,人寿几何?得见君面,人寿几何?


厨房与餐厅之间隔着一道吧台。盖聂从菱形格子立拉出一瓶Lafite,红酒釉色绫光入了高脚杯。他以肘支撑倚着吧台,取来遥控器。两千年后的高科技一度使剑圣瞠目结舌,简直感叹一声要我手中的剑有何用。辛亏他素来是那种容易接受新事物的类型。两千年前的盖聂杀人如麻,手下亡魂无数,但这些非他本愿,而是人在乱世不得不为。今生幸逢太平盛世,他学了医,救死扶伤,偿还前生杀孽。

电视开了,是一段秦国历史纪录片,正讲到嬴政一统六国以后与群臣会议郡县还是分封。这是他上次看到一半的历史记录。都说睹物思人,他就将后人制作的影视作品来来回回地翻看。嬴政开天辟地,武德休烈,是为始皇帝,纪录片倒是许多。虽然说……他们选的演员……大多……

盖聂轻笑着摇头,想后人竟然这样低看秦始皇的容貌,那人最是爱美,如若亲自见了,怕不得气得七窍生烟。


·现代平行世界……不信跑到交大看一看,会发现果真秦教授是没有的,有也不是这一款。

·没了没了,不小心刷屏真不好意思_(:з」∠)_下次更新说不定就等到十月份了(捂头跑)


评论(18)

热度(12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